English

为学员科研开辟通道

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
2001-02-27 来源:光明日报 王鹏 我有话说

本报讯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日前举行学员科研创新答辩会,经军内外十多名专家教授组成的评委会研究,现场将37名学员申报的《“浮桥模拟》多媒体软件”、“运输车辆声光报警系统”等35项课题纳入该院学员科研创新计划,并拨出专项经费予以重点扶持。至此,这个学院已有76名学员申报通过了72项课题,其中有16项课题通过了专家的鉴定。

为提高学员的知识运用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该院训练部于去年初开始组织举办“创新2000计划”活动,鼓励全院学员就教学、训练、管理、日常工作等领域的某个问题,进行有价值的创新构思和筹划。在活动中,学院规定学员可以自由申报科研课题,申报立项的学员必须在答辩会上将自己所提交课题的研究目的和必要性、具体内容和可行性论证向评委会一一叙述,并随时回答评委的各种现场提问。

对评委会认定为价值较高、切实可行的研究课题,学院依据《学员知识应用与创新研究管理暂行规定》,纳入正规的科研管理轨道,并派出指导老师和知名专家教授实施全程监控,及时帮助学员解决一些难点问题。与此同时,学院还要求各部门将学员的研究课题与教员的课题同等对待,设立20万元“学员科研创新基金”保障重点创新项目的攻关。对在某一学科有突出科研成果的学员,可以实行本学科的免修免考,并作为立功受奖和学历晋升的重要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